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最新消息

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 藝光躍影

活動訊息 最後更新日期:2023/02/14
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 藝光躍影-圖片介紹

YUNLIN BEST-雲林厚工學開啟序章!由燈會原鄉北港「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」開啟全年度活動盛事!竭誠邀請大家來到燈會原鄉北港,感受這場兼具傳統與科技創新的國際級元宵燈會。

北港燈會導覽地圖

  • 展區規劃: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燈區、北港顏思齊圓環燈區、北港朝天宮、北港登記所燈區、北港義民廟燈區、老街巷弄燈區等六大區域。
  • 啟燈晚會:112年2月4日(六) 18:50
  • 啟燈地點:北港朝天宮廣場
  • 光影藝術節展期:112年2月3日-3月12日,啟燈時間:平日17:30-22:00、周五及例假日(含連假)17:30-24:00
  • 旋轉木馬-藝馬當先 每日18:30-20:00開放搭乘(不定期保養,時間將公佈於慢遊雲林Facebook)

紡家

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,「水道頭文化園區」邀請到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與藝師,有首創當代藝閣-「藝馬當先」,隨著科技進步,藝閣逐漸沒落,但在北港仍然保有這項傳統文化,今年雲林縣政府創新發想以旋轉木馬融合藝師作品元素及精神,詮釋新潮藝閣,不僅如此,民眾更可以沉浸式體驗真人藝閣;以及獲得多項國際大獎-缪斯銀獎的林建華老師「紡家」,搭配水景倒映,描述水道頭園區地景與人文聚落之美,以工藝結合設計力詮釋「省能」、「低碳」、「永續」,呼應雲林縣政府「2023減碳生活行動年」,並結合現今最為熱議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創作理念;交趾陶大師吳榮老師以「雲」創意取自對於雲朵流動象徵時間流逝疊合四季比喻人生旅程中初生、青年、壯年、老年四個階段,將其階段代表性符號運用與色彩結合光影技術投影在燈組;全美傑出工藝家-蔡爾平操刀「榕樹下」與詳盛鋼鐵藝術工坊的聯合創作,以「鋼」柔並濟和廢材重生的理念,彼此相輔相成,從作品展示到文化展現進而到未來展望,是個世代進展的循環軌跡,是為光亮的生生不息和豐盛的果實纍纍。

旋轉木馬

「巷弄燈區」含老街巷弄、北港登記所等,由三位傳統技藝保存者顏三泰、林聰賢、吳登興以及藝術家王耀新、王耀瑞、黃志偉、吳小菊、李建男、呂媽景、侯景淵各以所長妝點打扮;其中,「北港義民廟」的「金玉滿堂」、「祥龍獻瑞」「鳳鳴九天」吳登興老師藉由創作,告訴著人們擺脫疫情後的嶄新期望,最美,最古色古香的燈會在北港巷弄。「北港圓環顏思齊燈區」,由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顏子斌藝術家創作的媽祖帶著千里眼、順風耳啟航護佑台灣;另有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開台意象,運用當代移動藝閣重現經典時光。

巷弄燈會

 「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」系列活動

  • 「love兔小提燈」索取:於水道頭文化園區,每日2/3-3/12(18:00起);北港登記所(北港遊客中心) 2/3、2/10、2/17、2/24、3/3、3/10,固定每周五(18:00 起),每日限量 100個。
  1. 活動辦法:民眾於六大燈區(北港朝天宮、顏思齊圓環、義民廟、巷弄燈區、北港登記所、水道頭文化園區),至少 2 處拍照打卡後,上傳至個人FB或IG,標籤「#燈會原鄉在北港」且設定公開分享。
  2. 按讚「慢遊雲林」粉絲專頁,並下載慢遊雲林App,經會場服務台工作人員確認, 即有機會獲得小提燈!
  • 提燈活動
  • 「燈會市集」:2月4日到2月26日,星期六、日晚上6:30-8:30邀請到歐比特樂團、短褲兄妹樂團、角舖樂團、周鼎耀湯瑪士爵士鼓等,北港越夜越美麗,等你來加一。
  • 「千人提燈踩街」:2/4(六)下午5點30分,邀請大家來北港,藝起當神隊友,慶元宵、賞花燈、拜媽祖、迎財神,鴻兔似錦發大財!
  • 「燈籠彩繪DIY」:2月11日到2月26日每周六、日各有2場,一場15個名額,採現場報名,在水道頭園區十角水塔小舞台,詳細活動辦法以現場公告為主。 

    另有2023雲林攝影比賽(另開新視窗)分人文、自然、建築三組,開放徵件至112年5月31日止,邀請全國民眾來北港賞燈時,拍下最美的畫面,還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!

 

精彩活動內容可上「慢遊雲林」FB粉絲專頁及本APP查詢,隨時掌握最新資訊!

 
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