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最新消息

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 - 探索燈會原鄉的不可思「藝」!

活動訊息 最後更新日期:2023/02/20
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 - 探索燈會原鄉的不可思「藝」!-圖片介紹

#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 
 
/  紡家  / 
藝術家:林建華
創作團隊:構築設計聯合治作、張家源
作品地點: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
 
水道頭文化園區蓄水池旁,由林建華老師操刀製作之「紡家」,利用國產材杉木,以傳統木構的卡榫工藝,結合雲林聞名的紡織科 技纖維網面,創作出始於在地,織紡成家,傳承時代技藝的厚工成果。
基於對環境友善的思考,日間呈現多層次立體架構,配置暖色燈光,搭配水 景倒映,描述水道頭園區地景與人文聚落之美,用工藝傳達「省能」「低碳」 與「永續」的生活理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」 一主燈區(北港朝天宮), 五大副燈區 (北港圓環顏思齊燈區、義民廟燈區、巷弄燈區、水道頭文化園區燈區、北港登記所燈區),並集結11位藝師或藝術家聯手操刀近20組作品,展期自2月3日至3月12日,每日晚上5點30分啟燈,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北港賞燈,探索燈會原鄉的不可思「藝」!

/ 金玉滿堂 /
藝術家:吳登興
創作團隊:燈心工藝坊
作品地點:北港義民廟燈區

由台灣瑰寶‧世界唯一龍鳳獅文化保存者吳登興老師所製作的龍、鳳燈組,在北港義民廟旁,為北港帶來祥瑞及昌運。
艋舺龍山寺多年來指定合作的大師級燈藝師,曾多次榮獲花燈競賽首獎與優勝的殊榮。

/ 巷弄燈區 /
藝術家:王耀新、王耀瑞、吳小菊、李建男、吳登興、呂媽景、侯景淵、黃志偉、顏三泰
作品地點:北港老街

巷弄花燈的老街包括共和街、安和街、旌義街、民榮街、中華路、博愛路、民主路等,賞燈之餘可以沿途造訪隱藏於街坊間的生活點滴,遙想古笨港地區1首進香詞「祈禱萬端來去頻,騷壇無計醒吾民。紙灰盡日飛蝴蝶,聖母有知應笑人」的早年拜媽祖、賞花燈情境。

/ 藝馬當先 /
藝術家:蔡爾平、莊蕙芳、吳榮、吳登興
作品地點:水道頭文化園區

邀請藝師們共同創作對於燈會記憶符號與互動機械裝置結合,運用創意表現手法疊合傳統印記。馬是財富、貴族以及勝利的象徵,在草地區聚集馬群意涵為加乘來年的好彩頭,群居動物,彼此互相照應,夜間奔跑光影幻化為祈福語,將祈福化成一道一道的光束,透過光將乘載人們的希望與對未來美好的想像,隨著光影與星光相互輝映。

/點亮巡光、迎兔齊航/
藝術家 : 顏子斌
創作團隊 : Ben Design Studio
作品地點:顏思齊紀念碑
媽祖是台灣信仰的中心,祂的明燈為迷航的人們指引方向;顏思齊是開墾的 先驅,他的遠見為台灣地開啟了新的篇章,兩者相輔相成,在400年前,在 這塊寶地注入了新的活力與生機,他們是安定的力量,也是繁榮的力量,是 後代子孫的重要根基。
如今大航海時代雖已過去,但隨之而來的,是更多不同領域的航道,在這些 年,雖然烏雲密佈,我們不曾停息,努力突破困境,用智慧開墾。如今,烏 雲散去,又是出航的好日子,在這癸卯之年,就讓玉兔相陪,迎著開拓與信 仰的風,繼續走在你我的偉大航道上,勇敢啟程,乘風破浪,祝願大家能夠 突破萬難,滿載而歸。
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