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必吃特色美食

魷魚嘴羹

魷魚嘴羹

魷魚嘴羹(開啟)

魷魚嘴羹

就著羹湯,一顆一顆地滑進嘴裡,那圓滾滾的Q彈感,是 斗六的特有口感。

魷魚嘴的口感很有嚼勁,羹湯再灑上幾許黑醋,立刻變得夠勁夠味;若要票選斗六人的歸鄉小吃,魷魚嘴羹肯定高票當選!

 

★推薦店家:阿國獅魷魚羹、魷魚興魷魚嘴羹(斗六市)

魷魚嘴羹(關閉)
炊仔飯

炊仔飯

炊仔飯(開啟)

炊仔飯

炊仔飯跟魷魚嘴羹,都屬於一碗泯鄉愁的斗六美食;台語的炊仔飯為蒸飯之意,作法很像米糕,都是用蒸籠炊煮讓米飯及肉燥香入味;蒸籠裡的白飯一倒過來,上頭鋪滿了豌豆及肉燥,再淋上畫龍點睛的醬汁及肉鬆,滿滿幸福感的古早味!

 

★推薦店家:番薯仔炊飯、正斗六炊仔飯(斗六市)

炊仔飯(關閉)

米糕

米糕處處有,雲林縣卻如同武林般,集結了眾多米糕好手,且各有擁護者。經過蒸煮後的長糯米,嚼起來Q感十足,米飯的顏色像先滷過醬汁般,呈現淡咖啡色。肉燥大多是瘦肉、洋葱及香菇等,內行人還會請店家淋上一匙蒜泥,鹹香中帶了點嗆勁,讓人直扒好幾口!

 

★推薦店家:斗南米糕甲(斗南鎮)/老方米糕(土庫鎮)/ 阿展米糕(虎尾鎮)/北港米糕姨小吃店、田中麵攤、北港羊肉百年老店(羊肉米糕) (北港 鎮)/五條港活海鮮川菜餐廳(台西鄉)/海珍味米糕(麥寮鄉)

米糕(關閉)
豬腳飯

豬腳飯

豬腳飯(開啟)

豬腳飯

在林內車站前的小鎮上,集結 了眾多豬腳飯達人,一塊滴透的豬腳,無須太多配菜,只要酸菜及醃蘿蔔點綴即可,一眨眼工夫就見碗底! 斗六市也有不少豬腳名店,Q彈外皮、 鹹香口感,撫慰了多少勞動者的身心靈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阿賜豬腳飯(斗六市)/蘇林內豬腳大王、阿文排骨飯大王、蘇排骨大王(林內鄉)/北港一尾魚(北港鎮)

豬腳飯(關閉)

碗粿

雲林有不少老字號碗粿店,每到用餐時間,總會聚集不少饕客,蒸籠一打開,炊煙穀穀而上;看著老闆拿出一碗碗的粿仔,上頭再淋上一層獨門肉燥,當鹹香醬料,遇上Q軟綿密的碗粿,就成了許多人欲罷不能的古早味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斗六老街碗粿(斗六市)/唐山肉圓碗粿(虎尾鎮) 琴連碗粿城(西螺鎮)/王媽媽碗粿(土庫鎮)

碗粿(關閉)
鴨肉料理

鴨肉料理

鴨肉料理(開啟)

鴨肉料理

來到雲林,有三大鴨肉料理一定要品嚐!鴨肉麵線:濃濃當歸香、搭配新鮮的帶皮鴨肉;一 口熱湯下肚,溫潤且充滿藥膳香氣,保證暖到心坎裡。鴨肉飯:許多遊子在外地打拚,很少吃到鴨肉飯;那一口熟悉的鹹甜香,仿佛用味道告訴你:歡迎回家!鴨肉羹:用鴨骨熬煮的高湯,搭配鴨肉、竹筍及各種配料,快火炒出最天然的羹湯;不見碗底,怎對得起自己!

 

★推薦店家:土庫鴨肉麵線、阿海師鴨肉麵線、圓環阿明鴨肉麵線(土庫鎮)/虎尾王家當歸鴨肉麵線(虎尾鎮)/ 斗南圓環當歸鴨麵線、建丞生炒鴨肉羹(斗南鎮)/車頭(世芳)當歸鴨、老受鴨肉飯、福安鴨肉飯、 鵝肉陳古早味鴨肉飯、李記生炒鴨肉羹(北港鎮)

鴨肉料理(關閉)
豆枝羹

豆枝羹

豆枝羹(開啟)

豆枝羹

有一款專屬於西螺的限定版美食「豆枝羹」,原以為銅板價格、料應該不多,沒想到在濃濃的羹湯裡頭,有大量的豆皮、豆枝、竹筍及白菜等,用料非常實在,單喝湯就很有飽足感;再配上一碗滷肉飯,滿足!

 

★推薦店家:天送小吃、東市場豆枝羹(西螺鎮)

豆枝羹(關閉)

肉圓

台灣各地皆有肉圓,但雲林的肉圓可謂集大成,有炸的、有蒸的,有些店家兩粒一份,有些給你一大顆;但相同的是,都有Q彈外皮,內餡飽滿而豐富(大多為筍乾、香菇跟豬肉塊)。就著板凳、大啖肉圓的當 下,就是最接地氣的瞬間!

 

★推薦店家:西市鄧肉圓吳記肉圓(斗六市)/阿火肉圓(崙背鄉)

肉圓(關閉)
苦茶油雞

苦茶油雞

苦茶油雞(開啟)

苦茶油雞

來到古坑鄉的草嶺,微涼的空氣中,似乎彌漫著苦茶油的香氣,這裡流傳著一道手路菜 「苦茶油雞」;以畫片爆香後,再加入帶皮雞肉快炒,雞肉的香氣,毫無保留地被苦茶油及薑片給鎖住,配上一盤唰嘴的苦茶油麵線,肯定滿足!

 

★推薦店家:統嶺餐廳、草嶺山珍小吃、草嶺古早味小吃、 仙霞嶺餐廳(古坑鄉)

苦茶油雞(關閉)
老屋飄香

老屋飄香

老屋飄香(開啟)

老屋飄香

老屋與咖啡,有種難以言喻的絕配,或許是這兩者,都是要用「慢時光」來感受的吧。旅行其實不用太趕,找一間喜歡的老屋咖啡館,悠悠度過一段時光。也是一種樂趣。雲林有許多老建築,在經過整理活化後,活在過去的房子,融入了現代的靈魂;一杯現泡的咖啡,卻也交換了一段遙遠的時光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凹凸咖啡館、Mr. Lobby Coffee Project、騷咖啡(斗六市)/手厚商號Soo Home、暗街宅內、北港保生堂(北港鎮)/老宅咖啡、兔子的窩 (虎尾鎮)

老屋飄香(關閉)
古坑咖啡拾光

古坑咖啡拾光

古坑咖啡拾光(開啟)

古坑咖啡拾光

有著「臺灣咖啡的原鄉」美名的古坑鄉,日照跟雨量相當充足,加上土質很適合種咖啡,生產的阿拉比卡豆甘甜醇厚不酸澀,再搭配獨到的烘焙及萃取技術,讓古坑咖啡頗負盛名! 一路上慢慢兜風,悠悠的山景,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咖啡香,選一家經典的老字號咖啡館,啜飲一杯美好時光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巴登咖啡、谷泉咖啡莊園、山妍慕夏、石墩咖啡、重點咖啡(古坑鄉)

古坑咖啡拾光(關閉)
一杯咖啡,換美好午後

一杯咖啡,換美好午後

一杯咖啡,換美好午後(開啟)

一杯咖啡,換美好午後

找間咖啡館,緩緩度過一個午 後,也是旅行的一種方式;無論是以古董傢俱布置、學 生聚集的文青咖啡館、或是舊公寓改造的咖啡館,只要有心尋找,雲林有許多特色咖啡館等著被發現。偶爾享受一下緩慢微旅行的行程,或許會發現,這樣的步調剛剛好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芒果咖啡館(莿桐)、原域咖啡(斗六市)/Mishka Coffee&Antique古董咖啡、後院houyuan(虎尾鎮)/樂咖啡、天后咖啡(北港鎮)

一杯咖啡,換美好午後(關閉)
九層油蔥粿

九層油蔥粿

九層油蔥粿(開啟)

九層油蔥粿

濁水溪灌溉的西螺米,是出名的香Q好吃,更創造了豐富的米食文化;走在建興路上,一家油蔥粿、一家九層粿,但其實是一樣的小吃。別看它小小一塊,製程可不簡單,先磨成米漿,蒸煮成薄薄的一層後,再一層一層交疊而上,散發出濃濃米香,再搭配店家特製醬料,就是最在地的古早味!

 

★推薦店家:黃記九層粿、蕭家油蔥粿(西螺鎮)

九層油蔥粿(關閉)
雙糕潤

雙糕潤

雙糕潤(開啟)

雙糕潤

在土庫鎮上,有一款頗在地的隱藏版小點心「雙糕潤」,是一種用糯米做成、中間夾著黑糖內餡的糕點,口感黏滑有嚼勁。 除了原味之外,還有花生及芝麻等口味;外層用一 片月桃葉包裹,不僅有著淡淡清香,吃起來也不會黏手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古早味雙糕潤(土庫鎮)

雙糕潤(關閉)
鴨蛋糕

鴨蛋糕

鴨蛋糕(開啟)

鴨蛋糕

在虎尾第一市場裡,有一家碳烤鴨蛋糕攤車,不同於雞蛋作成的、口感蓬鬆的雞蛋糕,鴨蛋糕更多了份厚實感。老闆娘熟練地翻轉烤盤之餘,還會和客人話家常,讓捧在手上熱騰騰的鴨蛋糕,不僅有著碳烤香,更多了份人情味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虎尾炭烤鴨蛋糕(虎尾鎮)

鴨蛋糕(關閉)
煎盤粿

煎盤粿

煎盤粿(開啟)

煎盤粿

此等美味北港限定,且大多只賣上午,不吃怎對得起自己!米粿是用糯米磨漿製成,切成塊狀後再煎到微焦酥脆,淋上店家特製的米醬,酥中帶軟、甜中帶鹹。發展到後來,更變成了米糕搭配香腸、滷大腸等拼盤「煎盤粿」;透早來上一份,不僅口味道地,更是爽快且飽足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金捷發煎盤粿、陳家煎盤粿、北港華勝煎盤粿、 阿婆古早味煎盤粿(北港鎮)

煎盤粿(關閉)
麵線糊

麵線糊

麵線糊(開啟)

麵線糊

北港最經典的早餐,不是燒餅油條,而是麵線糊;顧名思義就是煮成接近糊狀的麵線,店家會在碗內先打顆蛋黃,再舀入熱呼呼的麵線糊,淋上特製肉燥稍微攪拌之後,半熟的蛋黃混入肉燥香,搭配入口即化的麵線,濃稠中帶著鹹香味就是最道地的北港味!

 

★推薦店家:阿豐油飯麵線糊、老等油飯麵線糊(北港鎮)

麵線糊(關閉)
古早透心涼

古早透心涼

古早透心涼(開啟)

古早透心涼

雲林有不少老字號的冰店,從最傳統的圓仔冰,到勾起遊子思鄉情的手工豆花,或是料多透心涼的剉冰⋯,每家都有其叱吒街頭的獨門冰品;坐在古樸的店內,扒入一口充滿心意的古早冰,就是最好的夏日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82號豆花(原長興豆花)、長興圓仔冰、老街冰店、曾記涼泉芳冰店、溝仔清涼冰店(斗六市)/莿桐圓仔冰(莉桐鄉)/上等冰(虎尾鎮)/林松雪冰果室(斗南鎮)/巧蕃古早味粉 圓(古坑鄉)/北港圓仔湯(北港鎮)

古早透心涼(關閉)
冰菓新創意

冰菓新創意

冰菓新創意(開啟)

冰菓新創意

旅行跟吃冰,總會讓人感到開心,若同時做這 兩件事,更是樂上加樂!當冰品遇上新創意,常會激發各種可能性,無論是浮誇的草莓綿綿冰、吸睛的九宮格仙草雪冰,顛覆你對冰品的想像,好吃又好拍!

 

★推薦店家:綠果子豆花仙草冰品手調飲專賣店逗點綿綿冰(斗六)

冰菓新創意(關閉)
少女系甜點

少女系甜點

少女系甜點(開啟)

少女系甜點

近幾年,閨蜜小旅行正夯!姊妹們出來玩,吃得飽早已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視覺上的滿足,不管是店內裝潢還是甜點本身,一定要讓進門的女孩,彷彿化身為公主;而採 合巧思與創意的甜點,更是夢幻得 讓相機先開動!

 

★推薦店家:甜蜜如詩法式手工烘焙、Immense恬恬、法米法式甜點 La Famille (斗六市)/ 月February Drink & Food (虎尾鎮)/法黑孚法式甜點店(北港鎮)

少女系甜點(關閉)
職人糕點

職人糕點

職人糕點(開啟)

職人糕點

在雲林,有許多職人系糕點,且各種派別皆有,有最傳統的古式糕餅,有層層堆疊而成的千層蛋糕,也有地瓜入餡的甜點;他們用最深刻的功夫,在競爭激烈的糕點武林中,各自擁有美味的一席之地。

 

★推薦店家:塔吉特Touched千層蛋糕、初禾手作甜點、芊品坊手作蛋糕(斗六市)/虎尾地瓜糕點專賣、禪屋米胖工坊(虎尾鎮)/奶油巴士烘焙屋(古坑鄉)/永光餅行(林內鄉)/千巧谷烘焙工坊(崙背店/麥寮店)/玉記號蛋糕麵包店(水林鄉)/樂米工坊、高隆珍餅舖(土庫鎮)/洽源馨西點(大埤鄉)/北港形象商圈餅舖(北港鎮)/二崙佳美食品行(二崙鄉)/高香珍餅舖(莿桐鄉)

職人糕點(關閉)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