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景點介紹

蔡秋桐文學館

景點介紹

蔡秋桐先生出生於雲林,是台語文學作家,也是位政治人物,日治時期曾任地方保正,故有「保正作家」之稱,戰後亦曾擔任過鄉長及議員。其創作文字語言以漢文、台灣話文夾雜書寫,具有強烈的本土語色彩,身兼保正及糖廠委員留下珍貴的文件,以及蔡氏家族和當地早期生活影像,同時為農村社會文化變遷做見證,成為今日了解日治時期農民生活最真實的生活紀錄。

「蔡秋桐文學館」於112年4月18日蔡秋桐誕辰紀念日揭牌,希望藉由此機會使民眾深入了解蔡秋桐先生事蹟及其作品,進而發掘更多雲林在地的文學創作。
 文學館位於信義國小內,國小所在地─五塊村正是蔡秋桐先生的故鄉所在。他是信義國小創校功臣,民國47年捐贈土地做為興辦信義國小,深知教育對孩子、社區發展的重要性,因此信義國小的校地、校歌、校徽及設置等無一不與他息息相關。    
文學館內部2樓為主展館,規劃有「文學導覽區」、「文物照片展覽區」、「文創作品區」、「閱讀咖啡區」及「童玩懷舊區」等,歡迎爸媽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觀,在參觀導覽結束後,大人可在閱讀咖啡區一邊喝著香醇的咖啡、一邊看本好書;而小孩則可操作各種好玩且益智的本土童玩,當然親子一起玩會更有趣。
而1樓則規劃為研習室,參觀民眾、教師及學生可在這裡進行台灣文學相關學習與創作研習或活動。

文學館周邊與廣場也設置了「文學廣場」、「文學意象牆」、「入口景觀牆」、「小秋桐展演台」及「詩詞藝廊道」等,景觀優美,非常適合拍照打卡,歡迎蒞臨參觀!


開放時間

週一∼週五9:00∼16:00/(12:00∼13:30休息) 例假日休館(網站/公告)為準

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