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景點介紹

斗南車站

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南昌里中山路2號
網站連結 https://www.railway.gov.tw/tra-tip-web/tip/tip00H/tipH41/viewStaInfo/3480
聯絡電話 886-5-5972039
收費資訊 全天開放
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

景點介紹

日治最後一驛
斗南車站設於明治36年,稱為他里霧驛,二戰末期改建為磚造站房建築,是為日治台灣改建的最後一個火車站,早年虎尾糖廠所產的糖包均透過糖鐵轉運至斗南,再經縱貫線配送至港口外銷。

斗南站原稱他里霧,於1903年(民前9年)12月15日嘉義至他里霧間鐵路通車,即於現址設站原木造簡陋站房,民國9年10月1日地方制度改制「他里霧」改稱「斗南」。 於1945年(民國34年)3月改建為斜屋頂磚造宮殿式站房建築。 車站主體為長形空間,並形成不同屋脊高度的斜屋頂,大廳做成重簷,上方以四斜屋頂構成,下方屋簷出挑形成簷廊。 日治晚期,混泥土加強磚造為普遍特色,加上面臨戰爭物資缺乏建築數量減少,建築物立面裝飾趨於簡潔,因此,斗南車站的建築形式也以簡化的裝飾、簡潔的幾何線條、腳線為主。 斗南車站建築簡單,與其他年代的建築形式有很大的不同 。 車站大廳部份作成重簷形式,上方以四斜屋頂構成,下方屋簷出挑,形成簷廊,強烈表現出日式風格,值得存留。


開放時間

05:00-23:30


交通資訊

石龜車站→春夏花海/彩繪稻田→斗南車站→他里霧文化園區

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