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最新消息

「最美的木造驛站」斗六石榴班文化棧特展

活動訊息 最後更新日期:2022/08/26
「最美的木造驛站」斗六石榴班文化棧特展-圖片介紹

🚂斗六石榴班文化棧特展
    「最美的木造驛站」石榴火車站,為雲林縣珍貴文化資產,因車站與鄰近員工宿舍建築保留日治時代的木造原貌,深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,於8/20(六)上午10點舉辦【石榴‧流光】斗六石榴班文化棧特展,當天亦有歷史建築導覽等活動,邀約民眾一起認識文化資產建築及石榴鐵道歷史文化。

本次展覽的石榴車站是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榴北里,目前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的招呼站,僅有通勤電聯車停靠。石榴車站,在日治時期稱「石榴班驛」,隨著時代的變遷,石榴車站開採原料的功能逐步消失,乘車的人數也越來越少,從原先的三等站,變成簡易站,再到今日的無人招呼站。但有趣的是,車站在當地耆老口中與「石碴」的密不可分,但在大概5、60歲的社區居民口中,車站卻成了「長大」的象徵,「長大」意味著可以搭著火車,到斗六讀國中、高中,或到嘉義遊玩,或到更遠的地方讀書工作;這來往斗六短短5分鐘的車程,是長大,也是鄉村面對離散的序章。

斗六石榴班文化棧特展資訊:
一、活動時間:2022年8月20日,上午:10:05~11:30
二、展覽日期:2022年8月20起(長期特展)
三、活動地點:斗六石榴車站
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