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景點介紹

土庫順天宮

地址 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9號
聯絡電話 886-5-6622658
收費資訊 免費參觀
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

景點介紹

  • 土庫媽祖蔭外庄:
    土庫順天宮主祀媽祖,俗稱塗褲媽(土庫媽),現在的格局和廟貌是在昭和年間重建所奠定,漳派胡賢和泉州溪底派王錦木比拚大木作、蔣九、蔣泉和、陳天乞藝匠名司的作品亦在其中。
  • 簡介:
    土庫順天宮初始為「土廟」經翻修重建,於清道光十四年(1834)動工興建前殿,六年後(1840)興建後殿,咸豐二年(1852)地方仕紳重修前殿,建敬聖亭及左廂,光緒二年(1876)籌資興建右廂,歷經百餘年,廟宇漸露出破損模樣,地方仕紳顏丁全、林永振、陳榮士、林昭鼎、陳台煊、林進、陳清泉等人與日本官吏篠崎喜代吉(街長)於日治年(1934)招募資金修建成現今模樣之美侖壯觀廟宇。1940年日本政府在台實施皇民化政策,當時順天宮重修董事篠崎喜代吉乃設法接洽配合日本「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」,申請加入為該案第34所關係寺廟,正式成立「台南州虎尾郡土庫庄土庫支部」成為「高野山大師教會支部」遂派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觀世音菩薩神像至本宮正殿奉祀,天上聖母等神尊則暫退居至後殿供奉,順天宮才免遭日本政府損毀,直至1945年天上聖母才回歸正殿供奉,觀音菩薩則退往後殿奉祀。
  • 建築特徵:
    土庫順天宮坐落於土庫市區,為一典型中國南方寺廟建築,燕尾式屋脊,「龍鳳呈三星」之剪黏,頗為壯觀。正殿三川,具有三門加上兩側龍、虎門,正面看去擁有五門,是帝后神格享有的榮譽。廟內建築材質,舉凡脊、桁、拱、柱、、樑、簷、棟,均以槐杉為材料,以高超的建築技巧及雕刻技術架構而成,是屬於清領時期的建築。殿內分三川、中庭、正殿、後殿(觀世音菩薩殿)、三官大帝殿、文昌帝君殿,由迴廊與八卦門相通連。

圖片來源:薛穎琦/攝。(授權照片請勿轉載)


開放時間

05:30-20:30


回到頁面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