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景點介紹

圖南咖啡故事館

景點介紹

咖啡在人類的歷史中興盛已久,大約於十一世紀時已有以水沖泡咖啡飲用的記載,至於起源傳說諸多,但皆已不可考證。咖啡除了具備高經濟價值之外,從品種、產地、種植、採收到加工,乃至沖泡、品嚐等等,處處皆是學問。世界知名的咖啡產地眾多、各具風味,臺灣更是其中之一。古坑是臺灣咖啡重鎮乃眾所皆知,但卻鮮少人知道臺灣的咖啡曾經揚名海外。日治時期,日本人最初將北回歸線經過的雲林、嘉義、臺南等區域判斷為最適合種植咖啡的區域,並從巴西引進咖啡種子於嘉義、恆春設立農事機構積極培育,選定瑞穗、臺東、高雄、古坑、南投等區域開始試種,結果發現古坑出產的咖啡品質最優良。日本企業「圖南產業株式會社」開始在雲林的荷苞山、華山、十字關一帶遍植阿拉比卡咖啡,全盛時期可達三百多公頃之廣。由於古坑生產的咖啡質地優良,也成為臺灣總督府獻給日本天皇的貢品,時被稱為御用咖啡。

臺灣的咖啡鼎盛時期

日本「三菱株式會社」曾經在林內設立製紙所,竹山設立竹林事務所,但成效不彰,因此將臺灣的資產改組成立「圖南產業株式會社」,這家三菱的子公司組織包含斗六總本部、大潭桐油廠、斗六事業

所、竹山事業所、勞水坑出張所,並在荷苞山種植桐花、咖啡、松樹等經濟作物,主要經營這些經濟作物加工品的生產製造。1930年代是臺灣生產咖啡的黃金年代,當時雲林所生產的咖啡先以人工方式採收後,集中運至斗六的咖啡加工廠加工,加工廠位置大約在目前的斗六審計室一帶。咖啡進入加工廠後必須先水洗、卸皮,再除殼、烘焙等繁複程序,需具備經驗與技術,當時的加工廠員工薪資甚至比一般的公務員還高,並且還配有員工宿舍,由此可見當時咖啡產業的盛況。二戰後日本撤離臺灣,

國民政府接收日本圖南產業株式會社的咖啡事業後,改為「雲林經濟農場」。民國47年在圖南產業株式會社原地設立斗六咖啡工廠,面積約1717坪,生產設備為美國、德國所製造,產量每小時達480磅咖啡粉,在當時還曾經是遠東規模最大的咖啡加工廠。

圖南宿舍小巷裡的記憶

這條咖啡歷史小巷是許多長輩們的兒時記憶,地方耆老回憶在1959年發生八七水災,雲林溪水嚴重氾濫,當時地勢較高的圖南宿舍群已被水淹至榻榻米,其他較低的房子幾乎都滅頂了,然而圖南宿舍群

一度成為鄉親們的避難所。圖南路31號這棟日式傳統建築原本為雲林縣經濟農場場長陳連茂宿舍,庭院綠蔭簇簇,可見蓮霧樹、楊桃樹、芒果樹、葡萄樹等植栽,搭配協調顯得閒情雅致。

時至今日,日治時期的圖南產業株式會社遺留下的設施不多,除了員工宿舍群之外,還有荷苞山工作站。宿舍群共有八戶建築,可惜在民國101年發生火災,燒掉了其中一棟宿舍,同時也燃起了地方保

存文化建物的意識,2018年由雲林縣政府著手整修。圖南宿舍群是臺灣的人文咖啡史見證者,修復後的這群老屋彷彿從廢墟重生,寬敞明亮的空間飄著榻榻米的清香味,未來臺灣人文咖啡的新時代就從這裡啟程。


公車資訊

   


開放時間

週三上午11:30 - 下午6:00
週四上午11:30 - 下午6:00
週五上午11:30 - 下午6:00
週六上午11:30 - 下午6:00
週日上午11:30 - 下午6:00


交通資訊

   


注意事項

   


回到頁面最上方